ISO认证项目
ISO9000 | ISO14000 | OHSAS18000 | 三标一体 | ISO/TS16949 | ISO/IEC17025 | HACCP/ISO22000 | 国军标认证 | CCC | 生产许可证 | 培训师资 | 公开课程 | 内审员培训 | 管理文章 | 外审员培训 | 职业鉴定培训 |

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贵州ISO9000认证 创新是企业生命力之源

发布时间:2012-7-2 0:00:00

创新是企业生命力之源
        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常开)十几年的快速 发展历程,是跟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共同成长的历程。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中国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发展,作为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常开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中国低压电器领域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时代造就了常开,更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国民族 企业。
         
        在常开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历程中,创新始终是灵魂,是根本动力,更是他们不懈的追求。他们深知,全球经济环境在变,市场环境在变,客户的需求在变,只有通过自身不断创新的确定性,才能应付外部环境变 化的不确定性。
         
        公司董事长唐春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常开这样一个民营高科技企业来说,创新能力代表了它赖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创新是企业生命力之源。
         
        技术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有力引擎
         
        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在本领域内始终保持技术领先地位的先决条件。常开之所以能够成为本行业的排头兵,其重
      要原因就是深刻领悟到了技术创新的精髓,在战略层面的高度把它看做企业的生存之本和竞争力的强大引擎,始终不懈地坚持技术创 新是常开发展的主旋律。
         
        市场竞争已经从“大鱼吃小鱼”的时代,演进到了“快鱼吃慢鱼”的时代。慢就会落后,国家落后就意味着挨打,企业落后就意味着淘汰。对此,我们始终有着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我们提出了一个“拉大”、一个“缩小”的发展理念。“拉大”就是拉大与国内同行的差距,以“生产一批、研制一批、储备一批”的新品开发思想,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
      ,继续领跑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缩小”就是缩小与世界先进同行的差距,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和电器行业最前沿阵地,依
      托科技创新,加快追赶步伐,在全球竞争中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公司先后投入近2亿元,对计算机中心、CAD/CAM/CAE中心、检测中心等部门进行技术改造,提升装备水平,为各类创新提供有力支持。目前, 公司建有省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形成了从理论研究、产品开发、制造工艺改进等多个技术创新平台,建立了 一支以博士、硕士、本科生为主的多层次研发队伍,使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先后多次承担国家级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承担了8项国家火炬计划、1项国家重点火炬计划、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6项省级火炬计划、1项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和1项省科技攻关项目,技术开发能力在国内同行中名列前茅。
         
        2007年6月,与清华 大学联合成立“常熟·清华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研究所”,研发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设备关键核心技术,使公司在新能源发电设备等技术上迅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国家新能源发电设备的开拓者之一,提升了企业整体竞争力。

        机制创新是企业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
         
        企业中最有价值的不是企 业拥有的地位和财富,而是创造地位和财富的人。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一个企业的成长、发展离不开雄厚的人才资源,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断路器行业将直面全球市场经济的综合竞争,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增强忧患意识,要看到我们与世界上最优秀的断路器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必须确立更高的发展定位。科技创新迅速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自主创新能力和新品研发能 力的不断增强,这些都需要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来实现。
        
           常熟开关有着优秀的人才培养机制。首先我们为各类人才搭建好施展才华平台,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使企业成为他们实现人才价值的舞台。近年来
      ,我们加大对技术研发经费的投入,确保每年技术研发经费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5%。如2005年,我们投入技术研发经费共3500万元,
      2006年投入3921.4万元,2007年投入4832万元,同时,公司着眼于长远发展,高起点自主培养各个层次的人才。一是选送本科学历科技骨干攻读电气工程硕士;二是选送大专学历科技人员攻读电器工程本科;三是选派技术、管理、销售方面业务骨干,参加与常熟理
      工学院联办的中专升大专班。为鼓励员工自学成才,我们还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如凡是员工参加函授、自考等学历考试涉及到的学费、差旅费均由公司报销,学习期间的工资、奖金照发。此外,我们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尊重他们的劳动创造,宽容他们的失败挫折,激励他们奋发有为。我们从未对技术人员在设计中产生的失误进行处罚,而是不断鼓励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探索。目前,公司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专家、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常熟市拔尖人才等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管理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可靠保障要使企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就必须不断增强企业的制度创新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在蓬勃的生机与源源不断的活力基础之上,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需要有效的组织和机制。要对各
      种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营造发挥创新精神的良好环境,通过高效的管理保持强大的执行力,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就在全国同行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使企业管理驶入了规范化轨道,2000年又通过ISO9001(2000版)质量体系认证,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水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和质量稳定提高率年年达到100%。
         
        我们十分注重突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增强率先发展新优势。我们自主开发的ERP系统,及时、准确、快速传递各类信息,实现了量化管理和动态控制,成为企业的“中枢神经”。公司的信息化工程促进了企业 生产经营的规范化、程序化,提高了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目前,公司已通过连续实施四期的CAD/CAM/CAE系统建设,建立了技 术层面上三维技术产品的开发体系,还通过运用软件工程分析技术,对产品的动作、装配进行可视化及可靠性分析,增强了产品开发的可预见性,同时,缩短了产品的技术准备周期,加快了由新品到产品、由产品到商品的进程。
         
        目前,依托已建成的国家认可的实验室和低压检测站,严格执行质量监控,严把“进出”两道关,公司产品的缺陷率年年保持在万分之零点九以下。在成绩面前,我们没有固步自封,恪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质量理念,勇于自我超越,不断再攀新高。目前,企业正在全面开展“5S”管理,进一步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全面推行ISO14001环境质量体系与OHSMS18001职业健康安全体系,不断追求“绿色环保安全”,全面打造绿色生态企业。
         
        2005年4月,顺利通过了ISO14001 环 境 管 理 体 系 及OHSMS1800,公司主导产品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新品”、“国家重点新产品”、“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优秀新产品 (金牛奖)”。2003年公
      司主打产品CM1、CW1断路器双双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近年来,我公司产品被成功用于秦山核电站、宝钢、扬子石化、北京中南海、伊朗德黑兰地铁、印度第二钢铁公司、缅甸般塞水电站等一大批国内外重点工程,成为国内断路器行业质量一流、用户信赖、服务 过硬的名牌产品。
         
        文化创新是企业生机与活力的源泉
         
        企业文化其实就是一种以做强做精做大企业为基本内容的企业发展观和经营理念。文化是一个活动的范畴,正如“水无定势”一样,运动、变化是其基本属性和特征。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没有永远优秀的文化,只有不断变得优 秀的文化。
        
        知识经济时代,创新的作用得到空前强化,并升华为一种社会主题。企业文化的独特性将
      越来越表现为企业差别化战略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文化的创新就是在文化层面上,企业要把创新精神视为企业文化的最核心理念;
      同时还要在战略的高度上把增强持续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基点和产业增长的中心环节。“世界在变,创新不变。”创新,是常开企业文化中的核心理念,常开一直致力于为用户和社会创造利益和价值,对创新和价值的追求是常开不变的承诺 。
         
        提升员工技术和文化素质,实现企业科学发展是常开企业文化建设中一项重要内容。公司积极开展“两争一树”(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化职工,树新时代职工形象)职工素质工程活动,坚持每周定
      期学习制度,全体员工利用每周五下班前一个小时开展集中学习。公司每年都要投入100万元左右的培训经费,确保学习经费的落实。
      公司规定,凡参加各类学习成绩合格者,均给予适当奖励,成绩突出者还可重奖。员工学习列入考核,推动员工时时学习,终身学习。2003年公司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公司CW总装组以“人人争金牌,班组创品牌,产品成名牌”为共同愿景,制定创建目标和规划,22名成员中有14人获全国职业技能中级证书,8人获部级证书。经过长期业余学习,5人大专毕业,1人在读本科,4人在读大专。2006年,公司CW总装组被全国总工会、中央文明办、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授予“2006年度全国十佳学习型标兵班组”称号,是江苏省惟一一家获得该荣誉的班组,并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以人为本,积极为员工创造一流福利。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按时足额缴纳社保、医保等5项保险。从1992年开始一直坚持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从1995年9月实行5天工作制,从1993年开始给每个职工投保商业保险。到目前为止,有1万元的房屋险、2万元家庭财产险、1万元任意伤害险、1.5万元任意伤害伤疗险、5000元大病保险、常熟市总工会的互助 医疗保险、300元自行车保险等。职工年收入在市属企业中名列前茅,2007年职工人均收入6.8万元(含税),职工拥有私家汽车达400多辆。从1997年开始两年一次给全厂职工全面体检,从2005年改为每年一次全面体检。经检查,至今已有5位员工被发现身患癌症,由于发现较早,都已得到及时治疗。
      现在很多企业都停办了托儿所,而我们在2003年企业整体搬迁后,托儿所面积由原来的230平方米,增加到1160平方米,配有2名幼教老师、1名营养师、3名保育员,各项设施一应俱全。2006年10月,公司托儿所获常熟市教育局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学前教育机构登记注册证书,成为常熟市惟一一家由企业出资,只招收企业内部职工子女的托儿所。此外,我们积极办好职工食堂,为职工提供服务,为让广大员工有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公司专门配备了15台大功率空调。为了让职工吃到又好又实惠的饭菜,公司每年都要为食堂提供补贴。医务室配备1名专职医师,2名药 剂师,药品平价供应职工,不盈利。有人算过一笔帐,如果企业停办托儿所、食堂、医务室,每年可节约开支200多万元,但我的态度很明确:为了职工利益,这些支出不能省!2006年11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艳高度肯定了我们的做法。
         
       企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么好的业绩,主要归功于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 同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社会各界给予了很多的关心和帮助,所以,在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后,我们要积极回报社会。自1998年开始,企业先后在各类慈善募捐活动中捐出1200万元,成为常熟市热心慈善事业的典范。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企业效益不断攀升,公司慈善事业也同步推进,仅2004年—2008年6月,公司先后向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常熟市慈善总会、常熟市红十字会、常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支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建设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常熟日月希望小学”等捐款多达800万元。由于在慈善事业中成绩突出,公司荣获“2007年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常熟慈善奖”等称号。

        近年来,常开的新产品一年比一年多,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今年1-6月实现总产值4.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82%,销售收入4.7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22%,又创历史新高。成绩只能说明过去,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坚持创新不动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趋利避害,加快新品开发,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打造更 强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和较强的发展后劲,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真正使常开产品不仅成为中国公认的断路器 行业的名牌产品,而且最终成为享誉国际的著名品牌。

[ 关闭本页 ]